-草木青-(真写不出来了)

有事您说话
水平有限,随便写写,超进化鸽子精,没更不是在忙就是爬墙了。
不定时就emo,一emo人就很丧会发乱七八糟的东西,抱歉(˃ - ˂ഃ )
置顶很重要!

and大家如果只是想看约的画稿就不太有必要点关注啦,可以直接收藏合集,因为💰总有用光之时(。)

【一八】最初

只要我够迟钝,就没人能比我入坑得晚





张启山有时会想起最初的齐铁嘴。

 

那时候的张启山不比今日,摸爬打滚地从东北一路来到长沙立足,九门的事都还没弄个明白,就先让齐铁嘴捡回了香堂。

 

算命的嗓子好听,人又漂亮,红衫绿围地在摊前一吆喝,向来不信命的张启山就勾着嘴角到了跟前。

 

打那以后无家无室的张启山一得空便往齐铁嘴的香堂里钻,就差在齐铁嘴的院子里再添上一间屋子住进去。说是日后要多多得他照顾,实际上倒是齐铁嘴帮他忙前忙后。张启山为了能在长沙立威,免不了隔三差五地就会杠上一群人。有人探听到他人在齐八爷府上,真就带刀带枪地找上门来。齐铁嘴不愿再生事端,就一面吩咐小满把张启山拦在屋里别出来,一面讨着笑和找茬儿的人交涉,一张妙口愣是帮张启山解了不少围。

 

事后齐铁嘴脸一拉,朝在堂内坐立不安、颇有些歉疚的人丢个白眼,施施然揣着袖子进了里屋喝茶逗鸟,关门前还不忘叮嘱小满把庖厨的热粥给人端过去。

 

有时齐铁嘴去解九爷府上串门聊天,饭吃到一半忽然掐指一算,扔下筷子就往回跑,火急火燎地,边跑还边嘟囔着要死了要死了。之后派人一打听,原是老待在八爷府上的那个东北人又带着血从斗里回来了。

 

解九知道齐铁嘴一向心善,可这样如此对一个人上心,他却是头一次见。

 

齐铁嘴说他没见过张启山这么倔的人,好话愣是不听一句,非要卯着劲往斗里钻,然后再带着一身伤回来。齐铁嘴劝也不是,骂也不是,咬着牙挤出几声“张启山”,再认命地帮人清理伤口。只是有时张启山顶着一领子淡下去的血红印迹从香堂出来,会收到小满和自家副官惊疑的眼神。有一次他实在忍不住便问了齐铁嘴,回答他的只有一个眼刀和一个潇洒转过来的后脑勺。

不过到后来齐铁嘴就很少直呼他姓名了,学着大伙儿一样地叫他“佛爷”,说是给他涨威风。张启山偶尔想起往事,也会生出几分怀念来。

 

大佛搬进张府的那一天夜里张启山拎了两坛秋露白来找齐铁嘴,齐铁嘴眼一瞟,哟了一声,说张大佛爷好生大方,就不怕老八我糟践了美酒。张启山把酒坛搁到桌上,闷不做声地倒了两杯,没接齐铁嘴的话,只说我知道你喝不惯烈酒,特意命人找的。

 

齐铁嘴便笑了,脸颊处凹出好看的酒窝,月光下这人卸下三分平日里神算的超世清冷样,眉眼间皆是温柔。张启山目光掠过,便如是酒滴入盏,荡了心魄。

 

齐铁嘴酒量不算好,趴到桌上的时候张启山都还没怎么上脸。算子把自己半张脸埋到臂弯里,眼中带雾,晶亮地瞅着举着酒杯的张启山。张启山竟觉得被这人看得面上一热,心里有鬼似的撇开了视线。

 

齐铁嘴不乐意了,忽得直起身嚷嚷着你扭头干嘛,爷爷我不好看吗?

 

张启山哪儿见过算子这样,愣愣地又把视线给转了回来。齐铁嘴满意地砸吧了下嘴,伸手就要去够酒坛子。

 

张启山怕他再喝下去明日就得瘫成烂泥,便一把握住那人手腕,“老八,你不能再喝了。”

 

齐铁嘴看看人,又看看握着自己的那只手,再看看人。张启山被他看得心里发毛,就要松手,齐铁嘴却一手叠了上来,末了还在张启山手背上轻轻拍了两下。然后屁股一挪,坐到张启山跟前去了。

 

“张启山。”那是那天晚上算子第一次喊张启山大名,“你可得好好感谢我,这大佛搬得我累死啦!还得瞅着没人看见的时候搬,跟做贼似的。你看看,你不让我喝我就不喝,你什么时候能听听我的话。”

 

他伸手一戳张启山脸侧,记忆中那里笑起来会有个梨涡,“我天天跟你说大凶大凶,你还非不要命地下斗。我当初是算着你会飞黄腾达的,我齐老八可从来没算错过,你可别……可别到时候坏了我的名声……”

 

最后说着说着居然委屈了起来,张启山这哪受得住。齐铁嘴虽然平日里也跟个老妈子似的唠叨他,却没有哪一次是同这次这般的,声音软糯中混着酒意,黏黏糊糊的,听到人心里,化都化不开。

 

齐八爷神机妙算,应是早就算到了他。机缘起始,竟是这个算子牵的线。

 

齐铁嘴说累了,两眼一闭嘟嘟囔囔地就倒人怀里了。张启山搂着人,大小伙子心跳地跟擂鼓似的。

 

第二天早上齐铁嘴头昏脑涨地醒来,偏头就瞧见张启山衣衫不整地坐在自己床前,登时整个人从床上蹦了起来,后知后觉回忆起了昨晚的一些画面,当下恨不得拾掇拾掇自己碎了一地的维持这么久的仙人形象,然后找个地缝钻进去。

 

张启山拢拢衣襟,面不改色,“八爷醒了。”

 

齐铁嘴半天憋出一句,“我昨晚……没干什么吧。”

 

“没什么,就是拉着我的手喊了一晚上的‘启山’。”

 

“……还有呢?”

 

“还有……你说我从日本人手下救了你的命,你要用一辈子来还我。”

齐八爷哀嚎一声,蒙头倒回了床上。

 

 

后来张启山风生水起,坐上九门之首的位置,担着长沙布防官的职,在城里是无人敢冒犯他一点。他天天把齐铁嘴带在身边,齐铁嘴嘴上嫌弃他事儿多,脚下却不离他半分。许是那次醉酒让人觉得实在是丢脸丢大了,还不如破罐子破摔,算子心思一转,把清高皮一扔,往张大佛爷卧房里那豪华沙发上一瘫,端的是逍遥自得,乐在其中。

 

从东北一路跟着张大佛爷的张日山同志啧啧称奇,并表示十分想念以前那个不会吵得自己耳朵都能生茧、一个劲喊自己“呆瓜”的齐门神算。

 

“所以当初你真的是故意摆摊等着我的?”

 

“嘿嘿,八爷我掐指一算,算到佛爷你日后必前程似锦,跟着你保准吃不了亏。” 齐铁嘴啃了口苹果,朝人得意地一挑眉。

 

“那你有没有算到……”张启山伸手指了指他,又指了指自己。

 

齐铁嘴被人带着玩笑意味的眼神看得脸一红,“呸,我才没这心思去见色起意。”

 

张大佛爷眨眨眼,凑过去贴到人跟前。

 

“可我有啊。”

 

 

 

 

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突然蹦出一句:人家算命的要钱,你这算命的是要命啊。

  

只要你够宠,高冷神算也能给你宠成怂萌黏人包



除夕快乐,也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平安安。




评论(4)

热度(2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